室內選的是 輕裝潢

也標記了環保標章板材與低甲醛黏劑


不過


灰濛濛的木屑


濃的刺鼻的 強力膠與樹脂氣味


瀰漫著一屋子


這些 存在的事實該如何抗拒


從室內裝潢到每一個居家所需的內部物件


真的可以做到無染 無害嗎


說真的 我覺得很難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把關


所以 我的室內裝潢沒有可圈點之處


倒是 我可以分享友人轉送的老檜木


我把老檜木分成3


1.  172  公分


2.  164  公分2


3. 一副 對剖的樹幹


我以部落長老形容這些老檜木


  深不可測的年輪與黑黝的滄桑


特有的圖騰與階級層疊的刺青


毫不留情物種競爭光榮的瘡疤


老檜木屬台灣檜木 是全世界最好的檜木 更是全球4大珍木之一


分辨台灣檜木 快速入門的秘密如下:


       因為台灣檜木生長緩慢 難免產生小昆蟲住宿 所以會出現蟲洞或小蟲隧道


       所以台灣檜木樹幹中心經常是空心的


如何將這些老檜木建構新的故事 成了我的責任


       英英陷入….沈思與沈澱


我將第12組交給木工師傅 做成餐廳屋頂橫格柵


事前跟木工師傅特別申明這些部落長老要好好的整理一下...


結果


       不知道是我沒說清楚


還是


        木工師傅的認知落差


終究


部落長老 還是【部落長老】


結論


小可惜 勉接受



 


            木工小妹用打磨機處理老檜 花了8小時的成果


          


           老檜重疊的年輪 我數算不出它的年歲


 


第3 組對剖樹幹 設定在客廳主牆

為了這樹幹 任憑木師傅與我怎麼擺放比畫 就是不對勁


恰巧 設計師到工地場勘


5 分鐘不到就提供了很讚的建議


設計師說


緊貼主牆實木樑柱


把半剖樹幹呈現出半圓的立體視覺


再以層版延伸出樹枝樣態


設計師佩服!厲害喔!!


確定對剖老檜方向 木工小妹決定親自料理 不假手木工師傅


運用 手提沙輪機的快轉



幾個小時之後


舊料的沉香味 轉為 新木的清香濃郁


11/1神奇的事發生了


【部落長老】成了【部落勇士】


 


  維持原貌的老檜 成為芳坊餐廳的裝置藝術



      老檜定位雖柠立在牆邊  卻不失威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英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